现充暂离
近日被 lof 吞了的文都不会补
有兴趣自己找梯子到 ao3 吧
有缘再见!

给《契》的长评

先谢谢你愿意在我修文后再读一次 (;༎ຶД༎ຶ`)  

特别感动你因为这篇文(为数不多的)剧情设定而去重新感受一次忘羡两人在前世对彼此的感情,尤其是叽为什么没有说出心意、羡又为什么要跟叽保持距离。我一直觉得他们这些看似无可奈何的选择底下,除了现实的限制、命运的阴差阳错外,也隐约藏着对彼此的珍重。 

在写不夜天后山洞那一段时,我想了很久叽确切对羡说了什么话——当然我们公认他表白了心意(所以后来才一直误解羡拒绝过他),可是我始终不觉得叽会在那样的处境下说出 “我心悦你”、“我一直喜欢你” 这样(从自己角度出发)的话。于是最后我安排给他的台词只有安慰、道歉、愿意陪伴的许诺,也写了他为什么最终决定送他回去,又只送到山脚;同样地,我也觉得羡对叽的排拒并不只是因为骄傲、自卑或不谅解。 

他们当时的感情具体是什么,要我直接以言词来形容,我也说不清楚,所以才写了这个故事,把我所想到的情绪全部倒了进去。只要有人能感受到一点,我都感觉很美好,能够获得共鸣就更好更好了。真的谢谢你!


Nefertari:

To:沙

   
   

献给沙太太《契》的长评。(拖了好久才写好的长评(;༎ຶД༎ຶ`)

   
   

首先感谢太太写出一篇这么动人的故事。

   
   

喜欢上这篇文的初衷,是太太双A的设定,以及太太对忘羡两人细腻的感情描写。在太太重修之后我又看了一遍,又哭了一次。(重修版太能骗眼泪了)TAT 其实看到《契》标题的时候第六感告诉我这是篇小虐文,但是没有想到会那么虐。果然,从两个人的视角看过去都好痛好苦。

   
   

先说说二哥哥,他在这个时间线上已经明白自己对羡羡的心意,想让他放弃鬼道,想让他跟他一起回姑苏,更想尽他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保护他。可二哥哥他最大一个缺点就是不善于表达,他不知道羡羡失了金丹,而失去金丹对于羡羡来说是他心底的一道伤痕。可以说就是因为二哥哥不善于表达,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劝说羡羡放弃鬼道其实无意戳中了心上人最不愿意提起的伤疤,导致羡羡误会了自己的意思,最终闹得一个不欢而散的结局。

   
   

(当时还有一个想法,如果二哥哥告诉羡羡自己的心意该多好。可是转念一想,如果他真的说了,那他就不是蓝忘机了。在更早的时间线里(玄武洞)羡羡嫌他无趣,说他不喜欢男人,所以他不愿意对羡羡说出自己的心意。但是我认为,他对羡羡的爱是尊重理解,不是逃避。当时的老祖羡,一件件乱七八糟的事足够让他焦躁了,如果这时自己再向他表白心意只会让他更加心烦意乱。所以他才选择陪在他身边,在他需要安慰的时候,用自己的信香安抚他。(对不起我扯的太多了)

   
   

再说老祖羡,世人都说夷陵老祖作恶多端,杀人如麻,是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他无奈之际走上鬼道这条路,遭受了多少人的唾弃?他也是个人,他也想要有人来安慰自己,理解自己。如果可以,他大概也想有个人出来保护自己。可当时痛失所有的魏无羡,名声狼藉,内心早已经千疮百孔,可是还要装作无所事事的样子,假装从前那些令人心碎绝望的事从未发生过,自己强撑着一步一步走到黑。他又怎敢去依靠谁?

   
   

同样是在更早的时间线里,羡羡并不觉得二哥哥对他有好感,只觉得自己在年少之际无论怎样追着去和蓝忘机搭话都得不到他的一丝认同。给过他最多的答复也是“无聊”、“轻狂”、“不知羞”。如今自己受千万人唾骂,堕落至此,他又怎么敢去玷污那块无暇碧玉?

   
   

那时羡羡也没有看清自己的心吧,虽然心里很反感蓝湛一次次的劝说,但是自己好像也并不想和他分道扬镳。他还会邀请他和自己一起喝酒,看着蓝湛醉酒后的睡颜,他还会觉得安心,在蓝湛答应和自己比试他也会笑会开心。似乎在和蓝湛相处时,他才会收起自己如同刺猬般坚硬的棘刺,安安心心和他相处。

   
   

然后就…看到车的时候就哭了啊,说实话这是第一篇把我看哭的车,里面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感情。二哥哥温柔的占领,羡羡委屈地在心上人面前示弱。这是很戳我的一个点。面对蓝湛对自己细细亲吻和柔柔叫唤自己的名字,他心里一直以来强撑着的情绪,终是憋不住了…

   
   

接着还没来得及缓口气就被第6章喂了一大把刀。不夜天师姐的死对羡羡的打击极大,大到足以让他失去了意识血洗不夜天。不夜天后,他不知道蓝湛拖着重伤,死撑着一口气也要护他周全,不知道那个人早就为他乱了心神,把他藏在夷陵的一处山洞中对他表明了自己心意。 而蓝湛不知道,那人并没有听到自己的真心,只知道自己鼓足勇气把自己一颗心剖开给他看,换来的却是一次次冰冷的拒绝。

   
   

那次是两人最后一次相见,“滚”也成为了他前世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不敢想象二哥哥是怎么熬过这十三年的,

不过好在这十三年后,他回来了,和他互通心意,他也终于能如愿以偿地牵着他的手,和他一起走遍世间属于他们的每一个角落。

   
   

太太对人设把握的太好了,还有把人物的心理变化揣摩的太仔细了,谢谢太太的这篇ABO文,就像太太说的,通过ABO强化了原文里没有特别写出的挣扎过程。还有太太私设的信香作用, 真的太赞了整篇文都写到心里去了。

   
   

不知道会不会和太太有共鸣,这天该死的炎热有点中暑的感觉(;༎ຶД༎ຶ`)忘羡真的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这两人无论看哪个都是一道绝美的风景线。当两人站在一起,便是世间最美的绝色。(我爱他们祝他们幸福)

   
   

谢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忘羡,期待您更好的作品。 @沙 

   
   

                                             Nefertari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