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充暂离
近日被 lof 吞了的文都不会补
有兴趣自己找梯子到 ao3 吧
有缘再见!

来谈谈性别,

这篇文纯粹用来记录我贴出〈那个叫魏无羡的男孩〉之后, @深粉 与我对于“性别”的讨论,基本跟《魔道祖师》没有半点关系,只是原本我们在评论区聊太难阅读了,所以统一集中在这里。


如果在嗑文之余,对于性别/性向/同性恋/同志/台湾这几个关键词有兴趣的人,也欢迎进来转转,在这篇文被老福特屏蔽前,都开放一起聊!


以下依照回覆时间排序,有些过场对话稍微省略。


深粉:

我非常不看好现实世界里的男男、女女,爱情终究竞争不过岁月。造物主的设定是男女繁衍生息,爱情只不过是副产品。最丰华的年岁过去,SEX终究会败于发福松弛与皱纹,如果只有回忆可以抚慰,没有新生命延续的期许,普罗大众的心胸撑不起漫长死亡的等待。不美妙,很残酷。这是我永远不会写现PA的原因。


如果我的孩子有这倾向,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把他(她)拉回来,不在乎会不会恨我。任何走过青春期的人,十年后再回头看父母当年的苦口婆心,会发现那些嗤之以鼻的关于感情的迂腐落后,实则是浸透人生阅历血泪教训的宝典。走到他们的年岁才会理解,自己以为的年少轻狂轻舞飞扬,他们一样一样的经历过。这世界任何知识都可以复制粘贴,唯独感情不可以,任何知识都可能过时,唯独感情不可能。为人父母,最怕孩子走错路,用几年的潇洒放纵换几十年的沉重悔恨。


沙:

哇关于这个议题我有太多可以跟你聊了wwwww 这个故事的时空就是我自己所在的时空,而不是任何一个平行宇宙,所以他们的性别,以及这件事对于所有人带来的影响,是我绝对不会回避,甚至更希望正面去谈论的。


性别一直是我自己非常关注的主题,这个故事,以及跟它在同一背景的〈执子之手〉,都直接面对了这个事实。甚至在原著向的《契》里,我在 ABO 世界里选择了 AA,又针对他们的信香做了一些设定,其实也在呼应我对性别的想法,不过那里详细的概念可能要等《契》完结再说了。


许多问题是一环扣着一环,姑且不论“该不该”去“拉回来”一个人的性向,性向本身“能不能”被拉回来,本身就需要被厘清。这些事我几乎可以跟你聊一个晚上,毕竟我切切实实地、反复地思考这些事情至少十五年了,而且我非常乐意跟任何一个有兴趣的人讨论 


深粉:

性向,跟人生轨迹及教育有关,绝不是天生的,例如在狼群中长大的狼孩,就根本不会有性向,只有本能。像金星那种自我认知为异性的,不属于性向范畴。我所谓要拉回来的,是被人为带偏的性向,比如看了魔道的小妹妹,一心想把学校的校草扳弯那种。现实生活中的玻璃与百合,基本都不是天生的,多跟感情经历甚至猎奇、逃避现实的心态有关。


沙:

这一段有好几个概念要拆开来分别讨论,不过要先确定的是,你的立论基础主要是来自科学研究、统计数据、自己身边的样本,或是概念上的推断呢?这会影响到我们该从哪里切入来看问题。


深粉:

总算有时间来探讨这个严肃的话题。说到现实中的gay、les,目前主流的观点是其形成是天生还是后天,尚无定论。有一点可以肯定,是中国的大城市里的宽容度还可能远超一些欧美国家的小镇。因为某些原因,我接触过他们,她们。要让我个人去判断连心理学界、医学界都没有定论的现象,显然不太靠谱。所以,我谈的,是我个人结合自有经历、周边、学术资料等大杂烩的一些思考结论。我认为,性向的确立,根本还是来自于环境,而且是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转换的。比如接触到的les,她们中的T,基本都是打小时起被当作男孩子养,或者是背负了很重的责任,性格极其要强,看不起比自己弱的男性,觉得自己不输于男性。而她们中的P,往往都不是坚定的les,最大原因是觉得和一个T在一起有从男性那里得不到的包容理解纵容放松,因此选择做了les。


至于gay,做攻的一方,跟les中的P一样,双性居多,可以“完美”地游刃有余在其他身份下面。我认为这种攻,实际不能称作gay,因为他对自己的性向是非常清楚的,男性且对女性不排斥。大部分的受,是最痛苦的,他们天生比较弱,小时候受过伤害,或者被当女孩子看待,希望像女性一样得到关爱、包容,无法直视自己作为男性的责任,也挑不起重的担子,心理上趋于找到大树一样的依靠。但现实真的很残酷,gay的世界里,频繁更换伴侣是一个不能改变的现象,大部分的受最终都会被抛弃,因为很少有攻能够永远是攻,且要包容一个同性。


对于现实中的同性之爱,我个人观点是,不歧视不提倡,坚决反对以任何理由引诱、诱导、干扰、影响未成年人。抛开心理因素层面,从身理层面来讲,同性之间的SEX也是有损身体健康的(特别是gay),而那些看起来血脉喷张的车文,跟动辄一两个小时、金枪不倒的种马文一样,都是夸张的传奇,剩下的就是对身体赤裸裸的伤害。从自然界规律来看,天地阴阳才是符合自然界的“顺”,我们的身理结构、心理的天然认识,都是自然符合天地的设定的。而同性之爱,就是自然界的“逆”,天生天罚,所以身体会受伤、心理也不能长久。从人的社会属性来看,如果都同性爱了,人类得不到传承,灿烂的文化、我们费尽心力写的文,最后给谁看呢??


从我接触到的那些gay与les来看,我的感觉(毕竟没有跟踪到底)是,如果有一个合适的环境,他们都有很大可能变回普通人。攻与P,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再次融入普通人的身份,困难一些的是受与T,出于对自己身份性别的不认同,多数是因为已经习惯了不去改变,更多的是害怕去改变,担心无法改变,无法承受更换一种性别认知的压力。大城市里(农村不知道,没有机会接触)的宽容,也让他们觉得有太多的机会在等待,不愿意费力去做一件自己看来没什么希望的事。


这么说吧,如同没有儿女的孤寡老人很难熬晚年一样,没有下一代可以期望,没有继承自己血脉的新生命,等死同样是一件残忍的事。


对于三次元、现实世界,当然有无数的悲欢可以唾弃,但顺应自然、强大心理,健康生活是最负责任、最无愧来世上走一遭的方式。


所以,我不写现PA,因为是怕写得太好,让所有人都去搞基了,最后没读者了(当然不是这么无耻的原因,哈哈)。


沙:


以下讨论的立据一样很杂,主要来自目前台湾社会上较为大众接受的论点、大量亲身经验及少量学术研究。由于近年婚姻平权运动引发许多关注,许多看法都已经被有代表性的同志团体梳理过,我就直接取用;我大学时修过一门【同志研究】,最后就是我自己在 22 岁以前的交友圈中异性恋其实是少数 :p。故整体而言我的观点并不一定都正确,但应当可以算是主流了。


既然开了专门的文来回,我要来认真排版啦!


性别光谱


为方便说明,这里先附上近年已收录进台湾中学教科书的“性别光谱”图表:



这张图表的第一个重点是将“性/别”的概念区分成了四个子项目,这四个项目可以自由排列组合。在我们谈“同性恋”或“异性恋”时,我们谈的其实只是“性倾向”这一条;至于“我觉得自己是男是女”,则是在谈“性别认同”。


所以当我们要勾勒出一个最普通的异男形象,他的 tag 应该是“生理性别雄 / 性别认同男生 / 性别气质阳刚 / 性倾向女生”,也就是图表最左边那排字。而一位一般般的同性恋男生(Gay),tag 一般会是“生理性别雄 / 性别认同男生 / 性别气质不一定看他个性 / 性倾向男生”。


至于那些生来“灵魂装错了皮囊的”,主要是“生理性别”和“性别认同”互为相反,也就是 LGBT 里的 T - Transgender,跨性别。值得注意的是,他/她身为跨性别一事,跟他/她的性倾向没有一定关系,我自己就认识过“生理性别雄 / 性别认同女生 / 性别气质阴柔 / 性倾向女生”的 MTF (Male trans Female) Lesbian,还在新闻上看过一个这样的人(仗着她的生理性别优势)顺利跟女友合法结婚了。


这张表另一个重点是,所有在长条左方和右方的两个词都不是绝对对立,而是可以有介于之间、比例不同的过渡,因此被称为“光谱”。我个人认为有个小瑕疵,就是生理性别其实不太能连续,基本上就是雄跟雌两极而已,不过其它三项的连续性倒是非常肯定,例如我们都可能都认识一些“很阳刚”的女孩或“有点阴柔”的男孩,也有不少人就像你说的,并不一定只喜欢异性或同性。


当一个人的第四条性倾向落在差不多中间的位置,也就是男性女性都可以喜欢,我们一般称之为 Bi-sexual 双性恋。而那些一生就跟一个同性交往过,后来还是与异性成家生子的(妈呀这在我朋友里至少一打了),他们就只是第四条不完全在两极,而是稍微向中间偏一点点而已。这些人虽然在学术上还是会被划分进双性恋,但通常本身不会有双性恋的认同,而更可能认为自己是“偶尔可以喜欢同性的异性恋”。


然而,只要一个人认为自己是什么,他/她就是什么。这就是从性别光谱衍伸出的“性别自主”概念。


之所以要借这张图叨叨说这一串,想要表达的是:所有的“非异性恋”,也就是 LGBT 朋友们,具有非常大的个体差异,首先他到底是 L/G/B/T 哪一个就需要先被定义,而这四个群体里又因为“光谱”的概念而可能变化出千百种样貌,任何一种都不能说自己绝对是多数,更别提任一个人都可能在成长过程里,不只一次转换这些特质(就是学界所谓的“情欲流动”,不过这个词现在普遍被误用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Lesbian 里的 T/婆,以及 Gay 里的 Top(哥)/Bottom(弟)并不在这光谱里,因为这主要只是在说他们床上的任务分配,甚至跟性别气质都不一定有关系——记得曾有一年娘 T 超夯,然后近几年无论是男是女都是“不分”当道,又出现一堆什么不分偏哥不分偏婆的,总之越来越难从外表判断谁做什么任务,当然也是有听过交往到一半才决定交换,或是一直都是互相互相……反正,都是人家的家务事了。


讲完这些之后,我觉得应该已经回答到你先前提出的几个点了。



性别特质从何而来,能不能选择?


这边要先 echo 你所说的,上述所有性别特质(也就是以上那四条)的成因,在学界是真的没有定论,并且我想除非生物学上有什么重大突破,十年内大概都不会有定论……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先天后天的综合影响,然后一样充满个体差异。我一个漂亮的朋友,家庭富裕和乐,从小被当公主养,结果小学就毫无来由地喜欢班上的女生(btw 她从那开始一直是 T,大概三十岁时突然变成婆),这种除了基因外还真的很难解释。至于那些比较明显受后天影响的,家庭通常占了绝大部分因素,基本上这就跟人的个性一样,原生家庭往往是最关键的。


但是!即便成因不可考,我们还是可以放眼未来,也就是性别特质到底可不可以自由选择,甚至可不可以透过外力改变呢?


老实说这在学界也没有定论,不过毕竟是在讨论一件事的发展可能性,所以至少可以观察社会既有的现象。那么就我混圈这十几年的观察,“性别认同”几乎不可能被改变,最多就是勉强自己接受;“性倾向”要透过外力改变相当困难,倒是有可能自发性就改变了,或者那个人原来在光谱上就是比较靠中间的;至于“性别气质”一般很容易自己改变,也可能会被外力触发改变。


若专注讨论“性倾向”这一项可否“改变”,我所认识多数的 L/G 朋友都无法接受跟异性交往,尤其是跟异性上床,其惊骇程度不亚于叫一位异性恋跟同性上床。当然对弟/T 们这件事可能格外严重,但真的不是说哥/婆们就会觉得要跟异性怎样也可以……另一个我非常非常主观的小看法是,女生转换的弹性比男生大,毕竟性倾向说白了就是你想跟哪个性别的人上床,但女生一般注重心灵交流大于肉体交流,所以跨界合作的阻力小了一点。


然后我得说,如果性倾向真的很容易改变的话,这世上的同性恋应该会急剧减少,毕竟当同性恋多麻烦啊,真的一点也不酷——如果我生是瑞典人再考虑一下要不要当同志吧。目前在现实世界中是同志的人,尤其是那些出不了柜但还是偷偷来的,多半真的是无法选择。有个词叫「同妻/同夫」,便是专指(多半是在不知情中)跟同性恋结婚的异性恋者,他们所受的痛苦不亚于同性恋者本身。如果同性恋很容易就能改变,那麽这群人的数量便不会大到学界需要用一个专有名词来指涉。


不管怎么样,我个人对于“选择/改变性别特质”这件事的立场是:无论如何都不去要求别人改变,不管是哪一个方向。作为亲人或朋友,我可以提出我认为会让他过得更开心的“建议”,但不能自认自己的价值就是唯一正确的,也不应该要求对方必须按照我的“建议”去做。


一个人“喜欢同性”,就跟一个人“没有安全感”,或是“活泼爱热闹”一样,是他身上的一种特质,这个特质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后天的,我当然可能觉得“没有安全感”有可能妨碍他未来的交友,并建议他透过自我探索、谘商、踏出舒适圈等方式来改变这一点,但如果他不想改变,或是努力尝试了却改变不了,那么我也应当尊重他自己具有的这个样貌。况且,我觉得性别特质更接近“活泼爱热闹”这一类的特质,基本上是中性的,可能有利、有弊,就只是一种特质罢了。



同志们的生活与老后


同性恋无法经由性产生后代确实很麻烦,然而因为这件事去否定他们爱的可能性及权利,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因为这个观点同时伤害了那些无法生育、或是出于个人选择不生养后代的异性恋们。生养子女固然可能是非常神奇而美好的经验,但确实有人办不到,或者对孩子视如畏途,那么难道未来不会有小孩的人,就没有资格结婚,甚至没有资格谈恋爱吗?“爱”与“子女”并不互相保证,不少人的(异性恋)父母其实根本是怨偶,他们甚至制造了相当糟糕的家庭环境,孩子无法快乐地成长,更无法回头去肯定他们彼此的爱。


这件事牵涉出的另一个议题是收养,不过主题太远,且依照不同社会有极大差异,就先不讨论了。


还有一个想回应的点是关于 Gay 们频繁换伴侣这件事,只是想嘴炮一下他们确实是这样没错 wwwww,但我觉得没什么了不得的理由,就是男人们容易那啥冲脑罢了(丢扇子),反观女同志老是交往半年就想着要同居过起家庭生活了。在交往的稳定度这一点,Gay 和 Lesbian 一直都觉得对方真是奇怪的物种。


最后我个人想声明,我在萌 BL 的时候,基本上是跟现实社会的 Gay 断开的,毕竟男人哪有这么浪漫那真的都是女孩的幻想啊!〈那个叫魏无羡的男孩〉是我第一次尝试将这两个世界连结起来,导致它成了个过于实际的故事,或者说描绘了一个过于浪漫的现实。不过我指的是“爱情的美好”本身,就情节而言,我认为这篇文还是非常写实的。



最后的最后,谢谢深粉这么认真跟我讨论,以及一直这么认真看待我的文!如果不是你,我真的没想过我会在 Lofter 发表这种文 wwwww 然而我本业其实是写论说文而不是写小说的今天总算是为你掉马了希望有回答到你!


评论(155)
热度(4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